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網際網路資料庫設計班課程照片花絮

站長有參與職訓局委託臺科大推廣教育中心「網際網路資料庫設計班」的課程教學,這是一班總時數為600小時的超長班(約4.5個月才上完),我負責的是「網際網路原理與應用」、「Dreamweaver網頁設計」、「專題製作」等單元科目,上週終於整個上完結束了,照例來個課程花絮與照片分享囉!

這班的上課科目如下圖,一個課程有兩種時數是表示上課(學科)與實作(術科)的分配狀況。比較有趣的是,我應該算是本班正式課程的第一堂講師,而最後一堂課專題製作恰巧也是我教的,我應該算是另類的「有始有終」參與啦,笑~! p

說實在的來學習這種長時間的課,是要蠻有毅力的,下圖是學員認真上課的狀況,在此也恭喜絕大多數學員都有順利完成全部課程的學習直到最後,畢竟4個多月要學習這樣多的課程科目,也是需要花費很大心力的,尤其這班的學員原本已經有在社會上有工作經驗,不同背景的一群人能夠回到校園變成進行專職學習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認真上課


下圖是我第一組專題指導的「幫幫忙社區互助服務網」的網站製作小組成員。

幫幫忙社區互助服務網小組成員


下圖是我第二組專題指導的「
Puppy Dorm 寵物民宿
」的網站製作小組成員。
Puppy Dorm 寵物民宿小組成員


下圖是拍照時我想說比個OK手勢之外閉個單眼裝一下可愛,雖然這把年紀裝可愛是有點噁啦(羞)!
Puppy Dorm 寵物民宿小組成員

好啦言歸正傳!下兩張圖是最後一天上課時集合有到的學員拍的群照!稍有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學員因為已經開始上班沒來得及拍結束照!有些學員很努力有跟我提及之後想要創業並且繼續參加專題比賽,有些學員是要近期接著去任職上班,有些則是要繼續學習其他班級課程或考證照,也有些學員表示雖然學了這一班但還是會回到原本老本行(不過多了些專長技能應也是有加分的)。
全班合影
全班合影

參與這一班的教學工作,對我來說也是一項新的體驗,因為我很少教像這樣同一班長期的課程(而且還前後算有參與到),我自己在準備授課科目時與學員的互動,也算是教學相長,自己也學習成長了不少。雖然整個課程編排順序等仍有些瑕疵,也比較抱歉內疚的是,對於我帶領的兩組專題組員沒能幫到他們太多,這些都是未來若我有機會再教到類似班級時可以再改進之處。

這班的課因為實在蠻久且我有參與的課程實數還蠻多的,其實學員們大都還蠻有人情味,有些私下也有都會跟我聊聊,不過學習往往真的是「學然後知不足」,雖然或許感覺學了不少科目,但在這短期間內要能夠把所學吸收並融合貫通也不是太容易,且每個科目往下專研都是有更深的內容,上課只是帶領學員跨過入門門檻,並有個循序漸進的教材整理與學習的氣氛,真的要學得好與深仍是要靠學員後續自己努力用心才行。

資訊相關行業大多更新是很快速且競爭的,需要保持自己有個持續學習上進的心才能長期站得穩站得好,其他行業e化程度也是逐漸提昇,電腦相關技能也是很重要,在此也祝福此班的學員,未來尋找新的工作或有其他學習發展方向時,都能一切順利,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新領域。而在這幾個月相處建立的友誼與人脈,未來也可以再持續聯繫,也許彼此就是可以幫對方提攜一把的貴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