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參加台灣微軟Designer圓桌會議花絮

筆者在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下午,很榮幸被應邀到台灣微軟參加Designer圓桌會議,這是個很特別只特定人士參加的活動,針對台灣各大flash 板主/blogger or Flash作者的小型邀約企劃,大約只有15人參加(我是因為曾經擔任微軟講師的關係順道沾光參加),難得有這個參與的機會,就對於參加內容來做個特別報導吧~!

下圖是邀請函內的時程表!
s1

之前上班時間來時一直不好意思拍微軟櫃台,這次趁假日沒人拍一張吧~!底下的照片因為都是臨時起意只有用手機拍(我好像是來旅遊的…),畫質不好之觸來請包含囉~!
s2 

走道入口有標明Microsoft圓桌會議的小黑板~!
s3 

這一次進來的這個房間,是微軟一般沒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體驗室,裡面的佈置還蠻特別的,可以先體驗一下未來的高科技生活,一進來是一台超大台的觸控式液晶螢幕,上面有一些觸控式電子書,可以讓人去翻閱玩看看,例如裡面有爆破藝術大師蔡國強的爆破體驗小遊戲(不過拍出來效果不好我就不放上來了)。
s4

也可以線上做動態挑選衣服等觸控測試。
s5

下圖是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的總經理劉博士,簡報講述的內容主要是說明Visual Studio跟Expression Studio之間搭配定位關係等大方向觀念,以及介紹微軟Silverlight的佈局與願景!
s6

接下來的簡報是由互動多媒體技術經理Carol主講,主要內容是Better User Experience(更好的使用者經驗)以及Expression Blend與 SketchFlow,比較偏向視覺設計師的一些觀念與領域,這間體驗室前面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示意在辦公室、機場、居家的三種不同環境可以有的高科技體驗,下圖這張後面主要的場景是位於左側的辦公室情境。
順道一提的是我當初是在微軟一個研討會上認識Carol,也就因此因緣際會認識到微軟其他同仁以及有後續的合作。
s7

下圖這張照片則是位於右方的居家的場景(裡面入鏡的是微軟產品行銷經理Dann,算是裡面跟我接觸最密切的一位),那張桌子可是大有來頭,做作微軟神桌,據說台灣目前只有兩台(一台在故宮),算是這一次我覺得最好玩的「旅遊景點」,它的螢幕觸控點據說比一般觸控螢幕多了很多倍,一方面當然也是要軟體有相關支援,目前其實許多功能都已經可以執行實現,但這台微軟神桌目前還是停留在實驗室階段,我想可能因為是製程與成本等還是過高,所以目前還無法產品化量產,但據微軟透露說這台神桌硬體方面幾乎都是由台灣廠商製作,可見得台灣科技業廠商這方面技術水準還是很頂級的,有興趣的看部分操作畫面的朋友,可以看本篇文章最後面的神桌畫面14連拍。
s8

下圖的照面則是位於中間的機場情境場景。
s8-1

接下來的照片則是我照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投影片或播放的影片,這篇我不想寫的太深成技術性文章,大家輕鬆看看就好啦~!下圖是播放一個影片,裡面提到在資訊設計業裡,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DESIGNER跟DEVELOPER會產生的對立與思維上的衝突問題。
s9

微軟架構下的願景當然是希望能夠讓視覺設計師與程式設計師之間能夠和樂的整合在一起,不要因為大腦上的思考方向不同而往往造成合作上的分歧,或是因為遇到豬頭客戶的不合理怪要求時,能有一些方式可以盡量避免掉與加速溝通。
s10

而如何能讓視覺設計師熟悉的Psd、Gif、Jpg等格式跟程式設計師熟悉的VB、C#等語法整合與溝通呢?
s11

微軟提出的是使用XAML這個格式方案,以期能夠解決掉大部分的整合上的問題。
s12

過來這幾張照片則是我拍微軟播放的一個未來高科技對於周遭生活的影響,這些很炫很便利的功能有些以前好像在科幻電影未來世界之類的才看得到,但實際上這些功能與操作絕大部分在實驗室已經可以辦得到(主要依然是量產普及化的問題),也許在未來10、20年後大家辦公室等環境就已經都變成這樣囉!例如下圖主要是提到未來有玻璃的地方很可能都是有資訊系統,可以透過觸碰等方式進行查詢操作等動作。
s12-1

一些識別卡之類的也都真正電子數位化,卡上直接有螢幕畫面之類的可供選擇、識別甚至是做資料傳輸交換。
s12-2

可能未來鑰匙與手機及桌面等的資料也是可以互通與傳遞的。
s12-3

電子書不稀奇,下圖是「電子紙」,可能未來我們看報紙不是用真的紙張,而是一張一樣薄的電子紙,上面可以有色彩豐富的圖文閱讀功能與點選等效果可以使用,其實內容還有很多,實在無力放啦!這部份介紹就到這邊啦~!
s12-4

下圖則是微軟介紹其這兩年有關於Silverlight產品開發的架構與發表推出的時程,以及相關的一些周邊軟體對應搭配,也有提到最新的2010年第二季的未來發展呦!
s13 

下面的圖就是Microsoft Surface(微軟神桌)的一部分操作畫面,因為他的功能選項很多,我只有挑其中一項選單內的操作拍,也感謝當天有兩位與會的人士「出手」相助協助此段拍攝(其實有些人當天玩這台還玩開了玩蠻久的說)~!
s14 

底下是微軟神桌操作過程14連拍,不過可能用拍的應該較難讓您完全感受到,這台神桌的畫面會因為操作者使用的方向不同而變更畫面正面對您,而點選一些畫面物件拖曳或是用拇指與食指將此物件直接啦大旋轉等,這些細微的操作體驗可能蠻難用圖文說明這種微妙的操作感就是了~!
sz1    sz2

最後附上三個線上的網址可以讓您前往瀏覽觀看:

‧全球各地Silverlight成功案例:http://silverlight.net/showcase/

‧微軟推動的Experience Smooth Streaming影音串流媒體線上體驗,順暢不間斷的影音播放技術:http://www.iis.net/media/experiencesmoothstreaming

‧XBOX360體感遊戲展示影片:http://www.xbox.com/en-US/live/projectnatal/ ,這個這一次沒有介紹到,不過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所以也一併放在此處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微軟的遊戲機XBOX360之後(可能2010年中)只要再加買一個Touch-less in XBOX體感遊戲的裝置,就可以達到影片上展示的效果(當然還是要有對應的軟體),主要的原理是這個裝置裡面有類似webcam網路攝影機的功能可以偵測使用者的身體而做出相對應的動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