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台科大教育部計畫案「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計畫」網頁設計專題製作與學術競賽,第三年舉辦的課程花絮

其實會發這一篇文章,主要是之前的學員有跟我要照片,加上5月12日的時候,我到景文科大參加「教育部補助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計畫經驗分享暨實務成果展示」,結果我才發現之前我居然完全忘記要做此課程花絮記錄,這個課程其實早在半年前就結束了說~!大汗~! >_<|||

下圖為在景文科大會議時的手冊,當天超誇張的下起傾盆大雨,景文科大校門口整個水像溪流一樣流出,我整個狼狽到不行,鞋子都全浸水了,衣服也濕了大半,到會場等於是給冷氣吹乾的…
2

不得不提一下,當天聽到光啟高中江校長的講述,真的讓我很佩服他的教育理念與熱誠!
3

下圖是當天各校成果展覽會場裡,我跟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的梅主任合照,後面的網頁設計海報就是我所教的課程,也就是看裡面的照片,才又想到我真的是完全忘記要寫花絮記錄了~!
1

以下時光拉回到半年前~!這是台科大針對策略聯盟的高中職學校學生開立的專班,是由教育部計畫案「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計畫」而來的推動課程之一,前兩年已經有舉辦過兩次,我很榮幸連續第三年仍是擔任「網頁設計專題製作與學術競賽課程」的講師本次課程共36小時,分成6次課,上課時間為週六每次上6小時。

本課程參加的學員有:內湖高工、士林高商、木柵高工、智光商工、松山工農、復興商工、能仁家商、金甌女中等學校的學生以及老師,下表為當時的課程大綱規劃。
日期 課程進度/內容 使用軟體
1 12/25上午 簡易色彩學與美感
認識網頁圖檔格式
螢幕截圖
了解網頁與美編設計軟體的種類
色胚子
PhotoImpact
2 12/25下午 PhotoImpact初階數位暗房~影像修片技巧 PhotoImpact
3 1/8上午 文字特效處理 PhotoImpact
4 1/8下午 GIF點陣動畫製作
GIF-X.Plugin效果
PhotoImpact
Microsoft GIF Animator
GIF-X.Plugin
5 1/15上午 網頁切圖分割
E-DM成品實做
HTML概述
PhotoImpact
6 1/15下午 上台報告成果驗收
作品缺失檢討與複習
-
7 1/22上午 室內外拍攝技巧與構圖實務(請自備數位相機與讀卡機或傳輸線跟帶幾件你想拍的小物品) PhotoImpact
Adobe DNG Converter
8 1/22下午 PhotoImpact進階數位暗房~影像合成處理 PhotoImpact
9 1/29上午 表格式網頁設計
CSS與DIV版面構成整合技巧
Expression Web網頁模版編輯運用
PhotoImpact
Expression Web
10 1/29下午 繳交分組組員名單與主題(3~5人為一組)
主題式網站設計,架構規劃、資料蒐集、簡報製作
開放電腦教室與一般教室(有時間且有帶相機者,可以到一般教室拍攝或者是請助教統一帶隊校園外拍)
Microsoft  PowerPoint
Microsoft Visio
11 2/12上午 主題式網站設計,加入視覺美編調整設計
分組指導
開放電腦教室與一般教室
-
12 2/12下午 上台展示主題式網站報告成果驗收與各組成品觀摩
作品缺失檢討與複習
-

因為前兩年都是比較偏純網頁設計,這一次的課程我則是規劃比較偏影像合成處理方面的運用,希望能讓學員學到一些網頁圖片的美化,也可以用來對網拍商品之類的美化運用,所以有編了一堂課希望讓學員們自備相機來室內與室外拍攝,我有跟校方要求購買小型室內攝影棚以及外拍的反光板,很感謝校方也願意採購這些設備,讓課程變得更多采多姿~!下圖為使用小型室內攝影棚拍攝時的狀況,小熊玩偶是學員帶來被我拿來暫借拍一下的~!這種絨毛玩偶之後可以拿來練習去背時毛邊的處理。
7

下圖左是我帶的公仔,由於他原本就是立著,所以比較好拍,下圖右是我兒子的最愛之一「卡比」。
8  9

下圖是比較難拍攝的物品種類之一,有反光面的物品,若直接拍攝時會反射很多周圍的物品與光源。
10

下圖是使用室內攝影棚的拍攝效果(其實燈光應該要再往上打一些,不要直接打到,且正面拍攝時也要再遮一下為宜),不過已經可以明顯感受到拍攝的品質了,變成比較漂亮少周圍影響的亮金色小豬囉~!
11

小型室內攝影棚的拍攝,整個場景如下圖,拍攝的物品主要背放在組裝起來的箱型內,兩側可以打光做光源輔助,背景則使用單色背景以方便事後做後製處理。
12

也可以換背景色拍,尤其若是知道之後要合成的背景是哪類色系時,預先換成比較近似的背景,之後去背後智慧更輕鬆與效果好,大家拍得不亦樂乎~!
13

學員們幾人為一組分到一個小型室內攝影棚,輪流體驗一下拍攝自己帶來的物品效果!
14

下圖是學員們外拍時的團體合照~!特別選在有台科大文字為牆面的背景,讓學員們做個到此一遊的留念!拍攝當天原本天氣不好都陰天快要下雨,原本我打算放棄外拍說!沒想到上課到一半看到太陽公公冒出頭啦,趕快讓學員們走向戶外~!
4
5  6

寫到這邊時有點後悔,外拍時學員用反光板的畫面我居然沒有拍到(好像我大都被學員拉去當景觀拍照),只能在此放上學員們在室內時準備反光板的畫面。
15

近年來廠商腦筋都動得很快,除了有室內攝影棚那樣方便拍攝的簡易室內設備之外,反光板更是做成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小圓包裡,需要用到時再扭轉出剛圈就變擴展成蠻大移片的反光板(只是收的時候要有訣竅,開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剛圈打到),雖說是反光板,其實我們買的這款,有銀色面、金色面可以反光,讓晴天拍攝時某些較暗的區域(例如臉部)也能夠有自然的光源,並糗還可以選擇白色柔光板等其他版面做運用。
16

下圖開始的這12張圖,是外拍當天中午休息時間,聽助教講說校內有處池塘可以拍攝,想說既然我帶了類單眼相機,中午沒事就去拍拍吧~!
17
19  21
22  23
29  30

接下來就是有隻可憐的小白蝶,被我不斷騷擾入境拍攝,飛到哪我就拍到哪…
24
25  26
27  28

下圖大家為何那樣專心努力呢?原來是最後面課程要開始製作專題啦!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還要順便填寫課程問卷!
31

這次參與的學員一開始座位幾乎是座無虛席,但今年有些可惜的是有4、5位同學無法堅持到最後!
33

在此得要稱讚士林高商曾老師,不僅全勤參加,對於他們學校的學員相當照顧,也會利用中午時跟我用餐一起交流一下,也有給一些不錯的建議,例如已經明確告知學習主軸、軟體,但登記後沒有來或中途退出的學校學員,可能需要給一些提醒或請該校內部做檢討,以免累費學習資源,讓名額可以提供給更多想的學員,這些意見我都有往上報。
35

課程最後一堂就是各組成果報告(期中則有一次個人作業繳交),本次課程的分數為個人作業成績+小組作業成績加起來除以二,就是該學員最終的成績囉!
36

智光商工的小組網頁主題是「犀利人妻」。
37

松山工農的主題是「資訊」,在此要特別稱讚一下,原本我擔心期末作業對同學們負擔太重,所以僅要求3~5人為一組分工製作一個主題就好!但松山工農的這四位同學各自獨立做了一個主題的網站(品質內容都做的很不錯),然後再做一個首頁將各網頁串連起來當做本醋小組主題,十分的用心!
38

士林高商的主題是「北投溫泉」,他們做這個主題的原因很妙,因為想要去體驗一下溫泉與高級的旅館,但目前年紀輕還沒有這個經費,所以他們先在網路上蒐集相關資料,並模擬設計一家旅館的網站,也在此希望他們美夢能早日成真呦!
39

木柵高工的主題是「茶葉」,當初他們會選擇這個跟年輕族群較有距離的主題時,還讓我幫他們擔心了一下,但結果跌破我眼鏡,組長劉同學(下圖最左方),上台時簡報可以侃侃而談,能講一堆連我這個年紀也不知道的泡茶之道術語。
40

能仁家商的主題很中規中舉是「介紹能仁家商」,啊~!會不會太拍學校馬屁啦!笑!
42

復興商工的主題是「烏來」,原本我充滿期待。
44

不過很可惜復興商工這組製作將完成時發生了意外,隨身碟資料損壞…,實在是很可惜,因為根據我以往印象,前兩年復興商工來參加的組別與同學,幾乎我都給予很高的分數(不虧是以美術設計聞名的學校,美感與視覺設計底子都比較好),所以說大家要注意資料的儲存與備份及安全性呦!
43

也許是同學們平常在學校比較少用簡報式的上台報告,對於簡報的製作略有生疏,上台後大部分同學也多少會有些怯場或少話,希望這一次的課程除了讓學員們學會網頁圖像設計等技巧之外,也能夠讓他們多些上台應對的體驗囉!也祝福這批年輕的學員們未來能有好的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