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科技大學-InDesign數位排版班課程花絮

這班18小時的短時數課程,每週二晚間上一次3小時課,在11月下旬結束,結果被我到現在才遲發課程花絮,想說不要拖過年…,趕快趁空檔整理照片與文字出來!
課程大綱與進度(後面大綱有再調整與追加功能)
  • 排版軟體與印刷概觀、InDesign基本操作介面與工作環境介紹、加入文字、色票
  • 使用樣式與圖形、尺規與參考線、使用主版套用至文件、頁碼
  • 各類框繪製、各類圖形處理與去背設定、繞圖排文、效果運用
  • 主版頁面的運用、排文自動與半自動置入、圖形工具、線條設定、建立與套用顏色與漸層、路徑管理員
  • 圖層、表格設計編排、表格樣式、儲存格樣式、匯入Excel與Word的表格
  • 內文編輯器、物件樣式、程式庫、書冊製作、同步文件、目錄、預檢、封裝、pdf

InDesign原本開課率就比較低,所以本班一開始招生人數就比較少,但很高興到最後一堂要拍照時,居然大部分學員都有堅持到最後,大家都很認真呦!
1

雖然時數少,但是傳統印刷排版該注意的事項,我是都有納入課程中。下圖中間的女同學好像很不好意思擺這姿勢耶~!沒關係啦!拍照就是要有趣一些才好玩與值得留念啊!哈!
2

我盡量都是以範例做導向,希望學員們有吸收到,之後有機會要常用或複習,才不會忘記啦!
3

除了印刷的解析度、色彩模式等基本觀念之外,課程的主要的大範例有:直式文件排版、橫式雜誌排版、插圖頁面排版、內文編輯器與物件樣式運用、表格設計編排、綜合演練、書冊目錄製作。
4

這一次課程裡面比將特別的是,我有將在Photoshop裡面幾乎能夠有的圖片去背方式,都整理過然後教導在InDesign裡如何因應插入與設定,這應該是相關書籍上比較少著墨到的部份(但我覺得這個實務上蠻重要的),可惜由於總時數不是很多,給學員們練習的時間較少,且還有很多功能可以再教說,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開進階班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