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給要走網頁美編設計的初學者一些建議(一)

因為前一陣子友人的親戚不是本美術相關科系,但有去做幾個月的短期進修學了一些相關的課程,有詢問筆者一些要到這一行發展的建議,我把一些回覆的資料整理一下,也貼上來給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因為以前也常被問到這類問題,或許這些建議對有些人會有些許幫助).....


非美術科系要走這行的人,常常對於未來要發展的路不是很清晰,建議要去思考一下要怎樣走,除了一些天份之外,有心、有毅力、要學習與自我鞭策是很重要的,我並不是歧視非本科系的人來學習與進入這樣行(事實上我自己也不是美係相關科系出身的,所以何來歧視?),但的確有不少人是因為自己有點興趣或是覺得美術設計好像比較容易上手,所以才來做這一行,但往往都做不久。

以下幾點建議:

  1. 最好還是有到一些業界任職的經驗或兼差累積經驗,尤其若有心磨技術,應該到比較偏純美術設計公司去任職發展(一開始先不要太去計較薪水,說實在的在沒經驗的情況下,有很多設計公司也不會輕易錄用),一開始學完就要出來自己或幾位同年齡同學獨立做,真的是會很吃力,尤其不景氣不管是專職或是接專案更是競爭非常激烈的!不建議一開始就自立門戶創業,最好還是先到業界任職取經學習,有較多經驗後面再評估是否創業為宜。
  2. 要學會練習做些商業類風格的東西當作品,畢竟商業類的設計仍是佔市場大宗,一些Q版、手繪等創意或個人商品在企業層面上運用相對來說是較低(我並不是說這類的不好,但若您是要做以企業網站設計為主,最好設計上要偏商業專業一些的風格導向會比較討好),若要走手繪或強烈設計風格的路線,或許可以看以下幾點。
  3. 這是我蠻欣賞的設計師T恤品牌網址http://www.sono.idv.tw/,其實設計後再印成T恤帽子等都有工廠可以配合這塊,主要是賣創意設計,也是很辛苦做了很多年,一開始還要自己送貨面交等,後來慢慢的有些服飾專櫃等通路覺得設計不錯,才有些專櫃有經銷賣,也是一路很辛苦過來,品牌與口碑打開後,目前的發展就相當不錯了!
  4. 阿里不達的家http://ng119.toyspa.net/02001.htm在設計界算蠻資深,有做個性化商品http://ng119.toyspa.net/2006.htm或是http://ng119.toyspa.net/w001.htm,算是老師級的強人,他的網站很用心寫了很多教學與下載(要花時間經營網站)。
  5. 魅剋設計http://www.justmd.com/知名的個人性質接案電子報美編設計,很有個性與堅持,也是有走出一條自己特色的路。
  6. 不然就要走像彎彎這種http://www.wretch.cc/blog/cwwany,其實他當初也是無心插柳,主要是自己有興趣畫與經營部落格,結果後面才出版書等算大賣而有其他商業行為,但這種除了畫風能被市場接受之外,其實內容很重要(都要想梗),不是畫得好就可以的!


前幾天報紙才有登,警方破獲一個詐騙集團,其中有一個車手原本職業是畫家(還是有參展得過獎次的),因為他已經兩年都賣不出去畫(大陸低價畫等因素導致的),所以為了生活才加入犯案,說這個好像是有點嚴重,但其實要走出一條路與有個方向與特色真的很重要,否則只靠低價絕對還是有人可以更低就賣(即使東西有一定品質),現實面往往很多情況是如此的!

做設計能夠堅持很久且能冒出頭紅的,其實機率還真是不大,現在看到這些檯面上的都有好幾把刷子,後面更多是一票失意或不被市場接受的人是沒被看到的(其實應該說絕大多數的行業都是如此,只是競爭激烈的程度有差而已),除了某個專長要專精之外,最好也能有第二或第三專長(且最好能跟原本專長能搭配得上),例如擅長繪圖的人除了持續精進之外,最好能有網站方面知識等,會更有加值加分的效果,在課堂上學的大多是講師已經整理好讓您好吸收的,即使有做專題作業畢竟是學習環境相信講師也不會太要求,只是要有個分數高低評比而已,跟實際接案上會面臨到形形色色的情形其實會有不小的落差的(有些並不一定是設計面的問題)。

像十年前網路還沒有那麼多人可以專精競爭時,筆者簡單寫些教學放到網站上就有點閱率與有人找接案,但現在如果您要這樣走一定是行不通(已經太多競爭者網站),聽比我更久之前的前輩說,他那個時代是簡單用HTML(那時候根本沒有網頁編輯軟體)寫靜態網頁每一頁可以賣到台幣4、5千元(會的人少自然物以稀為貴....),這個在目前來說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天價,所以說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的環境與機運,不用想說短時間可以速成贏過很多前輩(畢竟人家有很多實務經驗與歷練),您只要先去想想看自己怎樣能比你們同輩勝出,其實就已經會很有競爭優勢了!

當然筆者自己也不敢說做到多好,但至少有在這個行業跌跌撞撞磨了些年,當興趣要成為賺錢的職業時,往往就會變得不那麼有趣了,但能把興趣轉化成對職業上衝力、動力以及有毅力的人,自然能提高成功的機率,希望這些經驗思維對您未來進入這一行發展上會有一點幫助與啟發!


2 意見:

觀點紀事 提到...

受益良多:D

創意眼 提到...

很高興這篇文章對你能有一些些幫助囉~!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