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很棒的多功能免費螢幕擷取軟體PicPick(繁中版)

由於站長在教一些課程的途中,常常有學員問到怎樣抓圖與簡易修圖,所以找了一款有繁體中文介面且又是免費的PicPick,它提供了截圖、簡易修圖、取色、調色、放大鏡、尺規、座標、白板…等相當多的功能,您可以到此網址 http://picpick.wiziple.net/download 下載,可以下載的版本有兩種,一個是需要安裝的版本,另一個是不需要安裝(例如您可以放在USB隨身碟趴趴走,只要點選執行檔就可以用),請隨您的喜好下載運用!

下載完執行本軟體(第一次需要選擇語系),會在Windows右下角的常駐程式列上看到PicPick的圖示,請點選後會出現如下圖的選項畫面。
1


以擷取畫面的功能來說,比較常用的大概是「擷取作用中視窗」、「擷取視窗控制項」、「擷取區域」、「擷取固定區域」這幾個功能,有可能會需要按下鍵盤上的Alt或PrtScn SysRq。
  1. 擷取作用中視窗:抓取某個軟體整個視窗畫面,包含軟體周圍外框。
  2. 擷取視窗控制項:當有個畫面(例如IE瀏覽器觀看Yahoo奇摩的首頁)捲軸很長時,PicPick一樣可以抓取到長捲軸的完整畫面。
  3. 擷取區域:就像大部分擷取軟體都有的基本功能,會出現十字線可以讓您自行定義要擷取的範圍。
  4. 擷取固定區域:可讓您先自行設定好要擷取的圖片寬高再去擷取。
您也可以點選擷取選項,選擇是否開啟自動捲軸或是否包含游標等功能
2

使用PicPick抓圖的好處之一,就是擷取完的圖檔會跑到PicPick內建的圖像編輯器,您可以把它想像成小畫家軟體但有加強的版本,能夠剪裁、旋轉翻轉圖片,也能夠變更圖片模糊、銳利、馬賽克效果、亮度、對比度、色調等調整,也可以輸入文字或繪製箭頭等相關圖案(例如用來寫教學)。
3

您也可以自定快速鍵,在擷取選項裡,選擇更改快速鍵。
4

常用的功能其實設定成快速鍵會比較方便!
5

PicPickc還有提供取色器。
6

可以吸取畫面上所看到的任一圖形區塊色彩。
7

吸取到的色碼可以在顏色歷史裡看得到。
8

也可以打開調色板修改色碼。
9

如果您有要測量畫面上某些物品區域的需求,可以打開顯示尺規的功能。
10

可以修改這個尺規的方向與透明度,以利您的測量比對。
11

PicPick提供白板的功能,可以讓您在做電腦教學時即時在畫面上塗鴉圈選,以輔附說明與讓學員易於理解。
12

可以選擇繪製的筆觸粗細、顏色,或是改成箭頭或矩形與圓形區圈選區,並且可以按下存檔鈕(磁碟片圖示),將目前塗鴉說明的畫面丟回到PicPick內建的圖像編輯器裡,這樣屆還可以在做進一步的調修加工。
13


但是PicPick還是有幾個小缺點,在截圖的部份一些功能細緻度還是不如一些付費軟體(例如HyperSnap、SnagIt)完整,可輸出存檔的格式也僅支援bmp、jpg、png、gif四種格式,且圖檔無法選擇存成CMYK模式,電子白板的功能使用上稍有不方便(如果是現場純做電腦教學提示不用做後製的話,我會建議用ZoomIt這套軟體操作比較方便簡單),PicPick雖還沒到很完美不過瑕不掩瑜,以這一套不到2M的軟體,一次匯集了這樣多便利功能,還有各國語系介面並且是免費版,實在已經算是相當棒值得讚賞了,也希望PicPick的未來新版本(站長測試時為v1.81版)演進能夠更強更方便囉!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東坡 有空去報到一下喔!
http://rocmc.freebbs.tw/index.php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