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如何驗證得知租用虛擬主機放置的國別位置

絕大部分的個人或中小企業網站,由於成本、技術與管理上的考量,大都會租賃虛擬主機來擺放網站與使用mail等網路服務,可是租虛擬主機時不太可能(業者通常也不允許)讓您到實際的機房裡,往往您只能依據業者宣稱是放在哪個國家(例如放在台灣或美國),例如要是業者跟您宣稱是台灣機房但實際上是放在比較便宜的美國機房您也不容知道真假,那有沒有辦法做點驗證知道呢?

您可以先在自己的Windows作業系統裡,在「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裡點選「命令提示字元」(以前叫做MS-DOS模式),輸入ping這個指令,然後輸入一個空格,再輸入您的網址(前面不用加http://),整個格式類似:ping www.youwebname.com, 將畫面上出現的四組數字記錄下來(這就是您的網站主機上的ip位置),然後請點此下載這個檔案(解壓縮後裡面是一個.csv格式,可以使用Excel軟體打開),這是國外一家叫做MaxMind的網路服務業者所提供的資料,有免費提供全球的 IP/Country 資料庫,號稱準確度 97%,您可以將您ping到的四組ip數字跟這個CSV檔案內的ip區段對照,看看您的這個ip數字是落在哪個區段範圍,每個區段範圍後面有標上國家,您可以比對一下是否這個ip跟您租用的業者宣稱的機房所在國家是一樣的。

當然上述的資料也可能會有誤差,所以還是只能供參考,不過筆者自己幾次測試租用的不同台虛擬主機,是都有正確符合就是了!

另一個輔助的方式則是使用ping去比對查看,如果您測試租用的虛擬主機ping到的數值跟下述差異太大,有可能有問題(例如業者跟您說是台灣虛擬主機,但您ping出來的數值卻是跟國外虛擬主機數值差不多),下圖是筆者在台灣ping自己跟Google申請的部落格,ping產生出來的數值大體上是符合放在美國機房的虛擬主機表現。

ping

一般說來,如果您是在台灣上網但網站主機也是放在台灣機房,通常ping所得到的時間大約會是在20~35ms左右(當然此數據是越小越好),如果您是在台灣上網但網站主機是放在美國機房,通常ping所得到的時間大約會是在200~250ms左右。

發送封包時,TTL值通常為255(或是64、128),而ping所得到的TTL數值,是指收到 ping 的回應封包時,TTL 的值。 例如,ping 的回應封包 TTL 本來是 255,經過網路到達你的電腦時顯示 49,那就表示這個回應封包在網路上經過了 255-49=206個路由節點(當然此數據也是越小越好,表示經過的路由節點少,自然速度上也會有提昇)。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