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簡易GIF動畫製作-使用免費的Microsoft GIF Animator軟體

蠻常聽到有學員或朋友在問說網路上的圖會轉成不同張畫面的做法,其實這類做法有很多種,除了用Flash、Silverlight之類的多媒體動畫製作之外(做法比較複雜且之後要修改超連結比較麻煩),也可以寫程式去抓不同張的圖顯示在同一個網頁位置,但這些方式畢竟對電腦初學者來說都算比較複雜,如果您不介意圖檔內顏色只能有256色的話,且以免費不花錢以及只有製作簡單動畫切換為前提下,建議您可以使用Microsoft GIF Animator這套微軟很多年以前出的免費軟體.....



Microsoft GIF Animator這套免費軟體已經古老到連微軟網站上的下載也找不到,不過您可以在搜尋引擎鍵入「Microsoft GIF Animator 下載」之類的關鍵字,依然可以找得到很多下載連結點(且軟體雖然古老可是在vista或 windows 7等比較新的作業系統32位元下依然可以執行),若您覺得習慣看繁體中文的介面,也可以找尋熱心網友幫忙繁中化的繁體中文化版或中文化程式(以下筆者截圖介面為繁體中文化版畫面,不同中文化版可能翻譯的字眼不同,但只要理解並不影響操作)。

事先必須準備好的:
  1. 請在其他影像處理軟體理(例如Photoshop、Fireworks、PhotoImpact)將圖檔分別內容做好。
  2. 請在其他影像處理軟體裡,將圖檔裁切與調整好為相同的圖檔尺寸寬高,並分別存成.gif的附檔格式到某個目錄。
開啟Microsoft GIF Animator,按「Open」鈕開啟之前存檔的目錄,選擇第一張圖後,在「動畫」的頁面標籤,設定好「圖檔寬度」與「圖檔高度」。
snap1

按「Insert」鈕加入第二張圖(需要寬高尺寸跟前一張一樣),若有其他張圖片則依此方法依序加入即可,確認加入圖檔完成後,按下「Select All」全選目前圖檔,若需要一直重複顯示動畫, 在「動畫」的頁面標籤,可勾選「重複播放」與「持續重複播放」。
snap2

在「圖檔」的頁面標籤,每張圖片的「顯示時間」,100為1秒,確認後按下「Preview」鈕。
snap3

會出現動畫預覽播放視窗,可在此觀看確認切換的時間效果是否符合您的需求,接著可以關掉此預覽播放視窗。
snap4

若無問題則可按下「Save As」鈕。
snap5

將圖檔輸入檔名儲存成gif格式,即可完成一個gif動畫檔案的製作。
snap6

之後則是需使用一些網頁編輯軟體(例如Dreamweaver、Expression Web),許則將此gif圖檔插入後發佈到網頁裡,有需要的做超連結的話,可在網頁編輯軟體裡面設定此圖檔要連結到哪個網址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

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或鼓勵建議,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